百色国税:创新学法模式 法制干部模拟“上庭”学法

百色国税:创新学法模式 法制干部模拟“上庭”学法

摘要:百色市国税系统尝试以这种方式培养法制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行政应诉能力,推进依法治税。

从税收执法案例中选取素材,围绕税务行政执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由税务人员扮演审判员、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代理律师和证人,在“国税法官”的主持下展开行政诉讼模拟庭审——百色市国税系统尝试以这种方式培养法制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行政应诉能力,推进依法治税。

“原告因对税务行政处罚不服一案向本院提起诉讼,今天公开开庭审理本案,现在开庭!”随着“国税法官”宣布并敲响法槌,一场特殊的“庭审”开始了。庭审现场,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代理律师和证人都由税务干部扮演。坐在旁听席的,是百色国税系统政策法规科、县级分管法制的局领导及政策法规股的30多名干部。这场模拟庭审,是百色市国税局推进税务法制教育的新实践。

以往,税务干部日常学法,主要是通过法治讲座、案例研讨、研读书籍等传统形式。近年来,百色市国税局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系列学法活动。这次模拟庭审是一次全新尝试,旨在将税务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业务能力与行政应诉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其不断深化法律思维、树立法治信仰、提升法治能力,重程序、讲规则,提升行政应诉能力,为推进依法治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