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2)

郭建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2)

怎么肩负起当代中国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

二十世纪以来,我们中国共产党有两个最重要的命题,一个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个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是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中,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现在我们到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要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这个要求很高,我们要勇挑重担。除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外,习近平总书记还讲过中国话语、中国方案。这四个概念组成一个体系,要一起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了这样一句话,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从十九大到2022年的二十大,有非常多重要事件和重大时间节点,对整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来讲,可以说是千载难逢。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来深入谋划,拓展平台空间和研究课题。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