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校清风引领作风

让党校清风引领作风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作为一名党校教师,我更觉身上责任之大、使命之重。

党校,是锻炼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阵地,也是观察党风政风学风的平台。

2012年,我从一名普通的学生党员,成为党校中为党员干部授课的教师。入职之初,我在中青年科级干部班与40多位学员共同学习,为找准党校教师角色定位而“探路”。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学员固守思维惯性,认为党校就是“学学词、认认人、养养神”的地方,甚至有个别学员抱着侥幸心理,使用公款相互宴请。问题就是警报,学校组织和纪律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果断查处,公开学员违纪过程,通报处理结果。这些环绕在身边的人、发生在身边的事,无不在告诉每一名学员,八项规定是通了电的“高压线”,触不得。

5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是党校新气象的一个缩影。今天,走在校园里,学员带公车上课、“陪读”现象已经绝迹。研讨室内,关于社会热点问题的辩论,持不同观点的学员唇枪舌剑,那种对工作、事业的执着让人感动。课余时间,图书馆成为最受学员欢迎的场所。夜深人静时,学员宿舍楼灯火通明,静下心来阅读思考,正在成为多数学员的“党校状态”。如果说,八项规定出台初期,学员因为惧于外因而“刻意”地遵守规定的话,今天,越来越多的学员发自内心不矫饰,遵守党的规矩和纪律已经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

学员树立新作风,党校也在展现新形象。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因此,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正是我们狠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的有力抓手。沿着总书记指明的工作方向,我们全身心地帮助学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建立和创新决策咨询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推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作为一名党校教师,我更觉身上责任之大、使命之重。适逢干事创业的好时代,只有在党校这一“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抓住关键少数,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迎来朗朗乾坤。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信阳市委党校教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