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网络强国扬帆远航(4)

向着网络强国扬帆远航(4)

——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摘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信息化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网络安全屏障不断巩固和加强,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变革和成就。

新气象: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互联网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隐患:一组代码、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页链接,可能导致个人财产蒙受损失、公共设施遭受侵犯。如今,网络已被视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依规治理、依标治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网络立法进程加快。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这一网信领域基础性法律,推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出台,使现行法律延伸适用于网络空间。同时,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管理规定,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了基本依据。

——从严整治网络乱象。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与多部门联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治理行动,比如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暴恐音视频、打击网络色情、打击“伪基站”,清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乱象……

——网警执法常态化。据统计,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1/3,并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公安机关适应新形势,拥抱新技术,主动开展网上警察执法,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管事率。目前371个省市公安机关开通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在重点互联网服务企业和单位建立网安警务室1116家。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网络安全防线不断筑牢。手机连上一个免费无线密码,你的访问网站、聊天记录统统都被截取;当你穿过一道特别的安检门,将钱包放在传送带的塑料筐中,身份证号、银行账户信息实时显示在后台屏幕上……自2014年起,我国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提醒广大群众防范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