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得失自从容

看淡得失自从容

●把个人利益看淡些,把眼光放长远些,经常考问自己的初心,如此才能有大格局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将迎来新的形势任务,也将迎来新的考验挑战。面对人生中可能会发生的改变,一些同志心思游移,有的甚至产生消极懈怠思想。在审视自己时,他们总是觉得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只看个人得失,不看组织需要,只想个人发展,不顾工作大局,结果总是患得患失,陷入抱怨复抱怨的恶性循环。

得与失是我们工作生活中最常遇见的矛盾体。如何正确对待得失问题,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事业发展与人生走向。那些汲汲于自我利益、走不出小我设计的人,很难在事业上有大格局、大成就。因为他们盯着的总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整天盘算的是个人的利益得失,哪里会有长远眼光去看待事业发展,又怎么能够为了整体事业发展而牺牲个人利益?而实际情况恰恰是,工作的开展、成绩的取得,基本是密切协同、团队作战的结果,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本事再大,如果没有牺牲奉献精神,做事不为大局考虑,是很难取得长足发展的。

囿于得失难以自拔,往往会导致心态失衡。如果不会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跳不出自我轨迹看成长进步,看问题总是往坏的方面聚焦,那么眼前必定会一片黑暗,以这样的心态看待自身际遇,往往会钻进死胡同。其实,从来没有绝对的得,也没有绝对的失,关键在于看问题的视角。就基层同志而言,如果说驻地艰苦偏远是失,那么墩苗积累基层经验就是得,如果说训练苦累是失,那么锤炼果敢品质就是得。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看任何事物的眼光都应该是发展的、全面的、辩证的,把个人利益看淡些,把眼光放长远些,经常考问自己的初心,如此才能有大格局,前进的步履才会从容,人生之路才能走得稳健踏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