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奇迹的“政党密码”

探寻中国奇迹的“政党密码”

摘要:如果说,以前世界对中国奇迹的关注,主要是在经济方面;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支撑经济奇迹背后的中国政治制度,更值得关注。

与世界各国政党对话,中国共产党将更好发挥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各国政党学习的榜样”“在北京召开的对话会有重大的意义,中国为全球贡献了不同于西方的一套对内和对外的治理方案”……这几天,作为我们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的高层对话,作为迄今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凝聚着世界的期待,牵动着全球的目光。人们都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会,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如果说,以前世界对中国奇迹的关注,主要是在经济方面;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支撑经济奇迹背后的中国政治制度,更值得关注。前不久,美英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历数每分钟脱贫超20人的世界奇迹、“八横八纵”世界最长的高铁网络、连接城乡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乡村电商”,并不无感慨地指出,这些长期投资和计划,之所以“达到了其他国家根本无法实现的规模和水平”,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政治制度”。可以说,深度解码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关键词。

一位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德国汉学家感慨,在当今世界,几乎找不到第二个政党,可以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一代代积累执政经验,不断前进;也几乎找不到第二个现任领导人能像习近平一样,执政艺术、政治理念与长达百年的近代历史紧密关联。来自外部的客观评价,体现的是世界上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同,这既是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赞赏,更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期许。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回顾世界政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建设、自我革新,极大拓展了世界对政党的认知。当一些国家的政党“忧权位甚于忧国运”,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当不少政党陷入内部分裂和政治衰败之时,中国共产党一手抓制度,一手抓反腐,破立结合,再造政党能力、重塑政治生态。各国政党齐聚北京,渴望了解十九大精神,正是因为我们打破了一党长期执政难以实现自我革新的错误判断,为各国执政党提供了行之有效、可资借鉴的另一种治理之道。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把中国推到了新的历史方位,也引发世界“向东看”的浪潮。一部著作风靡全球的现象,耐人寻味。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为该书撰写长篇书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请习近平主席在自己研读过的那本上签名,泰国总理巴育希望内阁成员人手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现象级”作品在全世界持续热销,第二卷出版不到3周即获得16个国家的知名出版机构引进版权,这不仅折射出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之道对世界各国执政党的深刻启示和强大感召。与世界各国政党对话,中国共产党将更好发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近现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每当社会发展的航船遇到风雨和迷雾,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党总会站出来为人们导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离不开每一个政党的努力。几天前,对话会的两幅海报正式发布,一幅是青花瓷茶杯盛着清茶,倒映世界地图,茶桌扩散出一圈圈涟漪,寓意共饮一泓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幅是中式茶杯、阿拉伯茶杯、西式咖啡杯相映成趣,茶水呈现类似太极阴阳图形的明暗区隔,寓意与会政党和而不同、坦诚交流。期待这次对话会,在侧耳聆听中国发展故事、相互借鉴治党治国经验的基础上,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