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

乌镇峰会: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

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网信事业的脉搏日益牵动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初冬时节,美丽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这里开幕,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浙江乌镇,就经历了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洗礼,实现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提升。如今乌镇已经引入各类互联网项目近150个,截至今年9月共有34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产生税收13600万元。

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只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第四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相关数据更是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就已经达到了7%,占比超过美国。随着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中国是世界互联网的受益者、贡献者和坚定不移的捍卫者,在享受互联网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着力实现共享发展。中国发起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更加有助于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

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在问题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合力推动、谋求共治,才能找到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是赢得各方高度赞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一碟姑嫂饼,一壶杭白菊。小城乌镇就是无数人梦中的江南水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共1500位嘉宾齐聚这个千年小镇,相信必能够借助乌镇峰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提速网络强国,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