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网络强国新时代昂首迈进(3)

向着网络强国新时代昂首迈进(3)

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锐意创新、多措并举,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新局面,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网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向网络强国新时代昂首迈进

11月26日,就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引起海内外关注。

为贯彻落实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这份行动计划,让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中国向网络强国再迈进重要一步。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短短20多年时间,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如今我国已是拥有7.51亿网民的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然而,互联网创新能力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等问题,依然成为我国网络和信息化的短板。

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党的十九大给出了明确的路径: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

“十九大报告从国家总体宏观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指出下一步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重点。”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说,必须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窗口,通过建设网络强国,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劲动力。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蓝图已绘就,奋进更当时。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网络强国建设的步伐坚定有力——

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和转型升级。

11月,工信部印发《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分级预警、应急,不仅提高了网络安全等级,而且为网民提供了“护身符”。

广东省表示,未来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推动超过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依托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海南省出台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实现“一张审批网”在村一级的全覆盖,以方便基层群众办事。

几天前,2017中国移动世界合作伙伴大会上传来了5G网络的大规模商用的时间表。根据中国移动的5G发展时间表,2017年将完成技术试验,2018年开展规模试验,2019年进入预商用阶段,2020年正式进入商用。

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网络安全深入人心;网信事业全面繁荣,人才培养不断提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正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更迅疾的步伐,向网络强国新时代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