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报告人:郭凤海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
简 介: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起点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总播放:215816
发布时间:2017-12-02 10:13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收看完整报告

    点此收看高端论述

    点此收看精彩观点

    点此阅读精编文稿

    点此收看课件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起点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一、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新时代”:昭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是关系全局的战略定位。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提出新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认识明确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与以往站起来、富起来相比,目标更伟大,前景更壮阔,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史上的影响更深远,既具有时代演进的纵深感,又极具复杂性挑战性,需要我们鲜明回答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方面,各领域发展强劲向好,机遇无限;另一方面,治理和发展中国,实现强起来还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发展极不平衡,是一个非均衡的超大型国家。中国正处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又处在一个发展任务日益艰巨、内外压力不断增大,长期积累的矛盾日益集中凸显的特殊时期,是一个突破各种发展障碍、向现代化艰难转型的大国。

    邓小平同志当年强调,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习近平同志不仅强调这种思想,还指出,现在各种风险已经不是孤立的了,而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看,下一步朝哪里走,怎样排除阻力干扰、凝聚各方共识、迎着各种难题“爬坡过坎”,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任务异常复杂、繁重而艰巨。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挑战,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更加突出出来。全党在看,全国人民在看,全世界都在看。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人们始终在关注。人们不曾忘记,十八大召开前,面对长期积累的问题,面对腐败蔓延势头和不良政治生态,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中国面临艰难选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按照既有的方式和路径勉强维持,同样不行,人民不会长久等待,一些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党还能维持多久”“国家下一步往哪里走”的“忧患之问”。

    改变势所必然,路在何方?习近平同志和党中央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探索“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勇于自我革命”,强调“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强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强调“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一系列重要观点表明,习近平同志面对时代课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展开全新探索,就是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继承,又是重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认识明确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在实践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

    (二)“新境界”: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政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仅高度重视理论创新,而且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这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兴旺发达的根本思想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那么,怎么理解?我觉得可以从两方面来把握。一方面,要放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看到历史上不论是把马克思主义用于中国革命,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还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党总能坚持在理论上先声夺人、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发进取、励精图治的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蕴含着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充分表明党的理论创新不断与时俱进,既继承前人又超越前人。一方面,要放眼中国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发展状况,看到精神生活领域“红色地带、黑色地带、灰色地带”复杂交错的局面,看到近些年来在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存在着许多误读和歪曲,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有人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有人讲这道路,有人讲那道路;有的想拉回老路,有的想引向邪路。敌对势力也借机不断兴风作浪,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与此相联系,一些干部群众在相关问题上也产生了不少模糊认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破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种种误读和歪曲。历史和时代、理论与实践,进入到必须澄清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时刻。“有非常之事,必立非常之道”。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是,习近平同志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时代的重大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透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性新特征,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特点规律,形成了一系列开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和理论创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立足于当今世界大变局和中国崛起大进程,以宏大的战略视野和大国责任担当,提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一系列前瞻性、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历史大势,廓清时代课题,洞悉思潮脉动,引领世道人心,昭示了我们党的理论定力、理论自信和理论创造,树起我们党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纠正偏向、冲开迷雾,彰显真理力量、凝聚全民共识的精神旗帜,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把思想与行动、意志与力量高度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精神旗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