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5)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5)

——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就如何认识、运用、发展、管理互联网等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深刻回答了中国是否要发展互联网、怎样发展互联网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发展路径。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

初冬,浙江乌镇。烟雨画巷,粉墙黛瓦,桨声舟影,流水人家。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如约而至,千年古镇再次迎来八方宾客“水乡论剑”、共商“网”事。

这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年一度的重要约会,也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更是倾听中国声音、凝聚国际共识的重要舞台。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习近平总书记对每届大会都给予瞩望:首届大会,发来贺词;第二届大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第三届大会,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此,“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更成为世界关注的话题。

早在2014年7月16日出访巴西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巴西国会的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他强调,“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他强调,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站在乌镇的讲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他还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倡议,从中国江南水乡传出,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奠定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基石,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回望“触网”30年,互联网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放眼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洪波涌起、风光无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