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兰州 五年打造“兰州蓝”

山水兰州 五年打造“兰州蓝”

摘要:我们的无人机在兰州上空2300米的高度拍摄看到,整个城市清晰可见。而在五年前,像这样透彻的天气并不多见,因为那时兰州还是全国污染最重的城市之一。

我们的无人机在兰州上空2300米的高度拍摄看到,整个城市清晰可见。而在五年前,像这样透彻的天气并不多见,因为那时兰州还是全国污染最重的城市之一。

兰州发家的底子是重工业,在这样的基础上治污,难度很大。十八大以来,治理污染,兰州人下足了狠劲,这是建在百合公园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像这样的监测站,在城区大大小小一共有15个,它们为治理污染提供数据支撑。为了在源头治理空气污染,兰州把全市分成了1482个网格,每个网格里至少有7名网格员,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冬季供暖,网格员都会24小时不停地巡逻,确保兰州这样一个两山夹一河、空气流通不畅的特殊城市,自身减少污染。

为了提倡绿色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污染,2014年,兰州开通了首条水上公交线路,城市东西两头的人们,上、下班原本一小时的车程,坐船现在只要20分钟。截至今年8月,兰州市乘坐水上公交的市民已经达到了31万人次。

经过这五年的努力,兰州年平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274天。2013年兰州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2015年,兰州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得了联合国颁发的“今日变革进步奖”。如今的兰州市民出门,明显地能够感受到,天蓝了,空气清新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