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山奇寺幽园林荟萃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山奇寺幽园林荟萃

摘要: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覆盖了从史前至当代漫长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众多,文物保护单位级别高,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市级等各级文物保护400余处。

在三个文化带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对北京之外的游客来说比较陌生。其实,这条文化带蕴含着最为多元的文化元素。通过初步统计,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覆盖了从史前至当代漫长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众多,文物保护单位级别高,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市级等各级文物保护400余处。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北京的文明之源、历史之根、文化之魂。

如果按照地域划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以西山北南口附近的关沟为界,南抵房山拒马河谷,西至市界,东临北京小平原。行政区包括昌平、海淀、石景山、丰台、门头沟和房山六区的全部或部分,几乎占据了北京市总面积的17%。

这条文化带蕴含了非常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比如以万寿山、香山、玉泉山及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和圆明园“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以大觉寺、卧佛寺、潭柘寺等为代表的寺庙文化;以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周口店龙骨山猿人遗址为代表的考古文化;以妙峰山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此外还有陵墓文化、教育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山水生态文化。可以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就像一本巨著,里面有读不完的北京历史、政治、文化、军事。

古迹精华

圆明园——生在康熙 长于雍正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它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周围。

圆明园,诞生在康熙年间,成长于雍正王朝,风华在乾隆盛世,被洗劫于晚清时期,又在1988年作为遗址公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逐渐对社会开放,成为国家著名旅游胜地。

它继承了中国三千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又汲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把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融为一体,在整体布局上使人感到和谐完美。

园中面积35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清朝皇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主要园林景观有福海中路秋景长廊、别有洞天活画舫、平湖秋月遗址、长春园狮子林水、绮春园涵秋馆仙人承露、长春园如园码头残迹、蓬岛瑶台、西洋楼遗址区等。

香山——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如今说到香山,很多游客都想到最为著名的“红叶”。不过从历史角度来看,香山公园始建于金朝,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早在元、明、清时期,皇家就在香山营建离宫别院,每逢夏秋时节,皇帝都要到此狩猎纳凉,香山寺曾为京西寺庙之冠。

“香山”名字的由来是该山海拔557米,最高峰顶有一块巨大的乳峰石,形状像香炉,晨昏之际,云雾缭绕,远远望去,犹如炉中香烟袅袅上升,故名香炉山,简称为“香山”。明代王衡记载:“杏树可十万株,此香山之第一胜处也”;明诗有“寺入香山古道斜,琳宫一半白云遮,回廊小院流春水,万壑千崖种杏花”之句。

当然目前这里最为闻名的仍是红叶,香山的红叶包括黄栌、元宝枫、三角枫、五角枫、鸡爪槭、火炬等30多个品种。其中以种植最悠久的黄栌最能代表北京香山,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除红叶外,香山著名景观还有静宜园、香山寺、双清别墅、香炉峰、碧云寺、琉璃塔等。

颐和园——皇家园林 屡遭破坏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清朝乾隆皇帝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乾隆十五年,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动用448万两白银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咸丰十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光绪二十六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珍宝被劫掠一空。清朝灭亡后,颐和园在军阀混战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又遭破坏。

琉璃河——神秘燕国 沉睡千年

西周燕都遗址,因其发现地被称为琉璃河遗址。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东北2.5公里处,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面积为5.25平方公里。琉璃河遗址是迄今西周考古中发现的唯一一处城址、宫殿区和诸侯墓地同时并存的遗址,出土的大量带“匽侯”铭文的器物,证明了这里就是三千多年前燕国的都城所在地。

《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周武王之灭纣,封召公于北燕”。燕国受封立国的都城,三千年来人们对她几乎是一无所知。

开始发掘至今,共发掘、清理了大、中、小型墓葬300余座,车马坑30余座,出土了青铜器、陶器、原始青瓷器、玉石器、骨角器、漆器等各类文物近万件。尤其是一批带有“匽侯”铭文的青铜器的出土,确定了这里就是西周燕国的都城。燕国是西周北方重要的封国,自古以来就是中原与北方民族文化交流的枢纽。因此,该墓地的发现为研究周初燕国文化、中原文化、北方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线索。

■西山的山

西山为太行山北端余脉,峰岭连延,历经房山、门头沟、石景山、昌平等几个区,古称无定河的永定河贯穿其中,将西山截为南北两段。西山有很多大大小小闻名于京城的山,如京城远郊以“古刹”、“奇松”、“怪石”、“异卉”而闻名的妙峰山;有“第一高峰——华北地区植被基因库”之称的灵山;有“天然植物园”之称的百花山;有“太行前哨第一峰”美称的百望山等。

■西山的园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还有很多著名的公园,比如“三山形似座椅,八座古刹星罗棋布分布在三山之中,自然天成的‘十二景观’”的八大处公园;位于北京西郊小西山,地跨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三区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京西香山脚下,集科普、科研、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北京植物园等。

■西山的寺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寺庙也颇有特色。北法海寺,又称为“万安山法海寺”,位于北京市西郊香山南麓的万安山上,因与石景山的法海寺南北对应,故称作“北法海寺”。清顺治、康熙、雍正和乾隆四代皇帝均对北法海寺进行了重修工作,由此可见,北法海寺历史及文化的重要性。该寺损毁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现只留有山门、碑刻、殿基、清帝石碑和面积广阔的侧柏林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