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选集》:跨越时空 常读常新

《毛泽东选集》:跨越时空 常读常新

“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此后,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纷纷展开学习,从这篇跨越时空的文章中找寻提高党委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的经验启迪。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出自《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它是毛泽东同志1949年3月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结论的一部分。一篇诞生于68年前的文章,在今天仍然具有值得各级党组织重温的现实意义,彰显了《毛泽东选集》中经典篇章的顽强生命力和时代价值。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和集中展现,《毛泽东选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成果和光辉篇章。毫无疑问,它是20世纪对中国影响最深远的书籍之一。

新中国成立前,各地曾出现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1949年年底,毛泽东同志访苏期间,斯大林向毛泽东建议编辑出版革命战争年代写的著作,以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经验,毛泽东表示正有此意。1950年春,毛泽东访苏回国后,中央即成立了“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四卷本《毛泽东选集》经毛泽东同志本人审定后陆续出版,这也是曾经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版本。1977年,选录毛泽东1949年至1957年期间重要著作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经典之所以不朽,是因为它生长在读者的心头。由于历史原因,阅读《毛泽东选集》在一个时期是中国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是一部政治著作,还是一部哲学著作、历史著作甚至文学著作。《毛泽东选集》中很多篇目充满哲思和智慧,常读常新。例如,《实践论》和《矛盾论》这两篇毛泽东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对中国革命历史经验的哲学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论持久战》运用唯物辩证法,系统分析了当时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军事形势,确定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总方针,是战略思维的典范;《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全面考察了中国的历史、现状和基本国情,系统阐明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中国独特的革命道路以及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使命。这些金句典章都曾广为流传,引人思考。

从更深层次来看,《毛泽东选集》作为革命领袖的著作选集,不仅是一个人的智慧,更是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其中反映的规律性总结具有重要的经验价值和参考意义。正因如此,这部著作不仅在历史上曾产生巨大影响,而且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对党政公职人员有阅读价值,也吸引了学者、军人、企业家等各领域的忠实读者;不仅对中国人有吸引力,也在海外拥有很多“粉丝”。

光阴流转,《毛泽东选集》诞生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环境虽然远去,但其中蕴藏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仍具有重要现实价值。正如要求各级党组织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促进各级党组织加强科学工作方法学习,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时代人们读《毛泽东选集》,首先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要深刻领会著作中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牢固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力求从中找到研判形势、推进工作、指导实践的理论涵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读懂、读活、读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