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摘要:96年来,我们党的伟大使命始终未变,阶段目标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一届一个台阶,逐步实现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96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首先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接着建立了符合我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实现大踏步跨越式发展,使中国人民富了起来。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们党自成立时就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肩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我们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时,一定要牢牢记住“初心”和“使命”这两个关键词,这不仅体现在十九大的主题上,还体现在对过去的总结、现在的判断和未来的部署上,全党还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人民谋利益之心

从2016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到今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核心立场就是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走得再远,都要不忘初心。

初心,就是一开始所持有的心态。《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一个庄严的承诺,是一切共产主义者的初心。我们党创立时的初心是什么?就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之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96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视自己为人民的一份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倾听人民呼声,顺应人民需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永远不能忘记。

不忘初心,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2012年11月习近平同志对人民群众所作的庄严承诺。5年后的今天,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