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2月3日至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这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年一度的重要约会,也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更是倾听中国声音、凝聚国际共识的重要舞台。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4届,习近平主席对每届大会都高度关注并给予瞩望。首届大会,发来贺词;第二届大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第三届大会,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第四届大会,发来贺信。在历届大会上,习主席都会谈及一个共同主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代表着中国对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思考。在致本届大会开幕的贺信中,习主席提出了“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的网络共治理念,阐述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发出了“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的中国倡议,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一则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二则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面对风险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条变革之路怎么走?习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便给出了答案——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

在习主席和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正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从倡导“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到提出“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习主席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奠定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基石。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国际社会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只有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才能抓住机遇、趋利避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进入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也站上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描绘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蓝图。另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数据,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这都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将成为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砝码和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三成。一个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积极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网络合作创造新的机遇,带动各国共同搭乘中国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的中国信心和力量。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世界各国应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