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鞭炮也能热闹过大年

禁放鞭炮也能热闹过大年

摘要:禁放烟花爆竹已是民心所向,抵制烟花爆竹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

12月1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新规”)。也就是说2018年春节,北京市五环内将完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五环外区域将由各区人民政府自行确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区。(新华网)

过年放鞭炮是传统民俗之一,在爆竹声中辞旧岁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习惯。但是近年来随着过年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放不放鞭炮成为必须正视的问题。冬季气候干燥,笼罩在城市上空的雾霾往往较严重,这个时候再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无异于“雾上加霾”,让本就脆弱的城市空气更受伤。 

时至今日,全国已有近千余城市禁限放烟花爆竹,由此看来禁限放烟花爆竹已是大势所趋。很多城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禁放烟花爆竹,进入21世纪之后由于年味变淡不少城市开始由禁改限。但近几年烟花爆竹在城市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安全威胁也越来越大,禁放烟花爆竹也就再一次被提上台前。无论是从绿色发展与保护生态的角度,还是从追求美好生活的角度,烟花爆竹都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 

禁放烟花爆竹已是民心所向,抵制烟花爆竹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被广大市民接收,清明节前倡导文明祭祀,春节前倡导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这些倡议活动都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呵护“春节蓝”,人人有责,作为雾霾成因之一的烟花爆竹是时候退出春节喜庆的舞台。 

禁放烟花爆竹并不会淡了年味。年俗又何止燃放烟花爆竹一种,守岁、拜年、逛庙会等种种风俗活动,电子爆竹、微博拜年、视频拜年等网络年俗,完全可以让过年充满年味。用安全、健康、环保的方式来庆祝新春佳节,既能愉悦身心,又能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何乐而不为呢?禁放鞭炮,过年期间会很安静,没有鞭炮的噪音和污染,这个年会过得更舒心,禁放鞭炮也能热闹过大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