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兴: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抓实抓好

戴立兴: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抓实抓好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抓好以下创新点。

必须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

党的指导思想是世界观、方法论,对党的建设起着最终指导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他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把我们党锻造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的时代命题。这次大会报告还深刻提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思想,从而将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一方面,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另一方面,党的建设始终服务于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实践证明,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坚持“四个自信”,还是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治国理政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态度和决心。

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在党的建设布局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同时,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聚焦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明确要求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调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全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现在谈发展,不仅涉及经济领域,还拓展到了社会等领域。

必须完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全面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一条主线、五个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必须下大力气。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另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除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以外,还要大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一是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把“抓好关键少数”作为重点来抓,从严治吏;又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四是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五是注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党管党。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建设价值取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启示我们,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明确这一点,对于我们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