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 习近平贺信给出中国方案(2)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 习近平贺信给出中国方案(2)

中国引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惠及世界

毋庸置疑,互联网是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其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高铁、电商、移动支付、共享经济”被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其中后三项都是数字经济的佼佼者。

过去的十年,中国已在多个领域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引领者。以电子商务为例,十年前中国电商交易额还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占比已超40%。据估算已超英、美、日、法、德五国总和,数字化支付也在迅速增长。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全球262家“独角兽”公司中,三分之一是中国公司,占其总估值的43%。 

共享单车企业ofo和摩拜现已进军新加坡、英国和美国。美图秀秀广受年轻用户青睐,在巴西、印度、美国、英国等地都设立了分公司。 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在中国盛行的同时,在国外也已掀起移动支付热潮。

发展经济是全球各国的任务和使命,特别是在经济复苏期间,通过数字经济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习近平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去年G20杭州峰会,中国作为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并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今年7月,在德国汉堡峰会上,习近平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讲话中,再次提出“我们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这个动力也来自更好解决发展问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对发展中国家有利,也将为发达国家带来市场和投资机遇,大家都是赢家。”

为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2017年12月3日,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