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思想的光辉照进每一扇窗棂”

“让新思想的光辉照进每一扇窗棂”

——天津创新形式手段让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直抵人心

摘要: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蓝领创客”张黎明,用十九大精神照亮创新路。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中)与同事探讨技术研发。新华社发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曲孝丽代表当起“网络主播”,为社区党员群众讲党课;张黎明代表来到农民工身边“现身说法”,激励同伴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5位十九大女代表组成“红色娘子军”来到南开区“草帽巾帼众创空间”,畅谈创新创业的美好愿景……连日来,天津市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以各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让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走进基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

“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满意的一个作品”

“旭日东升红满天,华夏大地舞翩跹,十九大胜利闭幕,为咱们铺出了光明路……”王派快板传人李树凯创作的群口快板《中国新时代》,近日在东丽区的街头巷尾广泛传唱。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李树凯上网找资料,一字一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内容,琢磨着创作新节目来宣传大会精神。“中国进入新时代,总书记的教导记心怀。十九大精神落实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表率……这些词儿不知不觉就从脑海中涌出来了!”他找来另外3位年轻的快板演员争分夺秒地排练,“我们把全部精力都用到节目排练上了,仅用了两天,总共110句词儿,每个人都背得滚瓜烂熟,因为每一句词儿都是我的真情实感。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满意、最得意的一个作品。”

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连日来,天津市迅速组织全市文学、艺术创作力量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主题性创作,陆续推出一批鲜活的文艺作品。各个文艺院团先后举办了“放歌新时代”“壮丽新征程”“迈进新时代”等多场宣传十九大精神主题文艺演出,广泛吸纳群众文化队伍参加,集中展现天津文艺界牢记使命职责的精神风貌。各个区街和乡镇也纷纷组织“新时代文艺小分队”,发挥“轻骑兵”作用,每到一地都要“演出一场主题节目、推出一套流动展览、分发一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读物和市民‘明白纸’”。

和平区成立了由63个社区的“理论学习小组”骨干成员组成的“千人入户宣讲团”,团员们深入千家万户,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宣讲团成员、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居民赵玉宽说:“我们要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照进社区每一扇窗棂,在市民群众的心里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们直接把学习资料送到地里去”

武清区豆张庄镇南双庙村村口,村民们将“新时代出版发行小分队”的队员们簇拥到了村民活动中心。他们接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读物,立刻翻开看起来。得知村里还有不少村民正在地里抢收大白菜,小分队临时决定:“我们直接把学习资料送到地里去。”田间垄畔,小分队的到来又激起一片欢声笑语……

为了让市民群众“原汁原味”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天津市委宣传部和新闻出版局、出版传媒集团专门组成“新时代出版发行小分队”,深入到居民家中、田间地头、军营训练场、企业班组、大学校园,赠送党的十九大文件和学习辅导读物,现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紫金里社区会议室,党员代表们一边学习小分队送来的读物,一边商议着怎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每一个社区居民。在武警天津市总队三支队十中队,新战士张琼月向送书上门的小分队表示:“我要在军队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天津理工大学,“新时代出版发行小分队”到达时,学生党员们正在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分享会”。化工学院研究生黄永糠和小分队成员交流说:“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两个一百年’美好蓝图的激励,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

“不但要学懂弄通,更要做实”

渤海钻探大港油田17101井压裂现场,“践行十九大精神,做更好的自己”的大幅标语在风中猎猎作响,格外引人注目。

司机李宁正在摆放压裂泵车,打轮倒车、精准入位,动作利落,一气呵成。连接高低压管线、配置压裂液,直至试压一次性成功,前期准备工作仅3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任务,比以往提速20%以上——“我们要把十九大提出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压裂工作的每个细节之中。”李宁自豪地说。

施工中,翻斗车司机紧盯搅拌中的压裂砂,即使指甲盖大小的杂物也要挑选出来;酸压员在压裂罐、高低压管线和混砂车下面,提前铺设厚度不小于0.75毫米的土工膜……生态文明的观念体现在各岗位职工的举手投足间。渤海钻探公司党委书记秦文贵说:“学习十九大精神,不但要学懂弄通,更要做实!渤海钻探公司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扎实融入生产实践中。”

“有谁数过十九大报告中,多少次提到了‘依法治国’?”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一堂“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课上,杨书文教授一走上讲台就向同学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本是一节专业课,但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与专业知识讲授结合起来后,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杨书文告诉记者:“如今很多专业课引入了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和宣讲,很多教研室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专业课的集中备课工作。老师们通过各种途径,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不但提高了课程的时政性,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专业发展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强烈使命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