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有何伟大贡献与历史地位

新思想有何伟大贡献与历史地位

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这一思想的形成过程及其解决的问题,放到党自改革开放以来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去领会。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划时代的会议。这次大会在理论创新上的最大成果,就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创新理论确定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党章中确立了这一新时代新思想的历史地位。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实现民族复兴行动指南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及其历史地位。

引人注目的理论探索和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回顾这五年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工作历程,我们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中国梦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思想,等等。党的十九大前,我们又对新的实践中形成的创新理论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工作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在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极其重大的结论,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引人注目地提出我们在艰辛的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中已经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把这一新时代的新思想确定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毫无疑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在理论创新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五个“是”,精辟地概括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来源、本质特征、实践基础、理论属性和历史定位。

回答时代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思想是时代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逻辑从来都是实践逻辑的科学反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这一思想的形成过程及其解决的问题,放到党自改革开放以来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去领会。

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在对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进程的回顾中精辟地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脉络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开辟新时期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在进一步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这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是在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不断推进、不断发展的。理论创新从来都不是在书斋里提出和完成的,而是在人民伟大的实践中、在党依靠人民解决实践中不断出现的矛盾中提出和完成的。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实践是不断发展的,矛盾是不断解决不断发生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幻想哪一天没有矛盾、哪一天不需要斗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而是敢于“到中流击水”,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潮流,并审时度势引领时代潮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是什么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说:“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全面认识这一思想的本质特征、科学内涵及其主要内容。

我们党自毛泽东同志开始,形成了一个好传统,那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同时又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并且坚持在不断发展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化的,而且完全是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中国化的。因此,这一科学思想的本质特征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上,任何一个科学思想理论的本质特征都是体现在其科学内涵及主要内容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不例外。关于这一科学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讲了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这八个方面的概括,包括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改革、法治、强军、外交、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创造的主要经验以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新任务,都概括到了这个科学思想之内。由于这些科学思想的主要提出者和奠基人是习近平同志,所以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中形成的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指南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必须全面认识这一思想的历史使命和历史地位。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党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担当精神,自觉承担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就发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号召。

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时候,一而再、再而三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2014年5月4日,他在同北大师生座谈时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2015年11月3日,他在同参加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代表座谈时又一次讲到:“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他还说:“伫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一组浮雕,表现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全景图。我们一方面缅怀先烈,一方面沿着先烈的足迹向前走。我们提出了中国梦,它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根本上说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强起来”,是新时代的本质特点。一个“强”字,涵盖了中国人自鸦片战争以来梦寐以求的强国梦、强军梦,以及今天中国人要建设文化强国、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质量强国等一系列民族复兴的梦想。

还要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有一个突出的亮点,那就是始终从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来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地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论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更是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时,也明确界定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一个讲的是“十九大的主题”,一个讲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一个讲的是党的指导思想,三个重大论断强调的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这不应该引起我们重视吗?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民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洗中华民族1840年以来的历史耻辱,实现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这就是这一科学思想的伟大贡献和历史地位。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