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1G流量”为何不带老用户玩?

“1元1G流量”为何不带老用户玩?

近来,多家运营商争相推出了低价流量服务,最优惠的可达到1元购1G的全国流量。例如,中国移动推出4G•超级日租卡,8元月租,每天1元可获500M本地流量。中国电信也推出天翼日租卡,开通6元通信服务包,可享每天1元800M本地流量。

但这样的服务有没有其他限制呢,老用户能摊上这好事儿吗?联通回应称,老用户转互联网套餐,从集团层面还不可以。移动官网也显示,其“4G•超级日租卡”产品为新用户专属号卡。中国电信客服则表示,“其天翼日租卡只限新入网预付费天翼用户办理”。

老号流量价高难下,新号数据价廉物美——尽管看上去利弊明显,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却是个鱼和熊掌的两难选题。

如果贪图数据流量的便宜,老用户很可能要重新换个号码。但手机号已经成为个人的信用ID,甚至绑定了微信、支付宝等诸多核心APP。这个时候,乱换号码很可能因小失大、甚至留下巨大的社交隐患。大概也是出于这个换号的成本考量,电信运营商的提速降费在老用户处基本冷冷清清,对于新入网用户倒是“新人新办法”,新号码可以享受诸多福利。业内人士也说得很坦白,老用户如果也能在“1元1G流量”等套餐里愉快玩耍,盈利就要靠业务增量来实现;而新号码则对应着新用户,新用户还可能是竞争对手处挖过来的。因此,各电信运营商宁愿用户双卡双待,也不愿其合二为一。

来自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007M,比去年同期增长140%,也比8月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的1835M多了不少。可见,移动互联网用户对流量需求越来越大。当此语境之下,“1元1G流量”的新号优势更为彰显,而出于争夺市场份额、铺大用户基数的逐利考量,低价流量套餐不带老用户玩儿自然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真正的问题,大概就两个:第一,提速降费的要求,不能只“润物无声”到新用户群体去。运营商们利用老用户的社交成本而绑架其忠诚度,乃至在套餐资费上“区别对待”,这已然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或更涉嫌不正当竞争。第二,网络强国战略,迟早要落实到每个消费终端里去。老用户因流量高贵而寸步难行,迟早会掣肘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阻碍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工信部的话说,“我们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短短数年,我国4G用户已经从零增长到9.3亿,占整体手机用户的67%还多。这个时候,如何保障老用户的合法权益、让其真正分享到提速降费的红利,恐怕不能等着运营商来制定游戏规则。

“1元1G流量”不带老用户玩,说起来是“技术难题”,大概延续的不过是刚刚寿终正寝的漫游费的“市场”逻辑。值得一说的是,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日陆续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净利全线飘红,发展态势喜人。这个时候,感恩回馈老用户、改革让利老用户顺理成章,是应尽之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