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深化司法改革实践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深化司法改革实践

摘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终要落实到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上,要落实到推进海南法院审判执行及司法改革各项工作中去,一定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崭新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一、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章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全民、全军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重要讲话中52次提到“法治”,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学习、传达、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海南法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海南法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圆满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学深悟透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着重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思想的主要内容,并用“14个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诠释了新时代的工作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实践性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三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来阐述新时代的主要内涵,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向。

五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六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即“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进行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事业。

七要深刻领会分两个阶段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八要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九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

十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