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际的宽阔视野、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长河中,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高度来观察和把握文化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其中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际的宽阔视野、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长河中,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高度来观察和把握文化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明确目标。

报告高度凝练地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结构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三位一体”。报告特别重视并要求不断增强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特别重视文化内涵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报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评价达到了党的历史文献的最高点,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期望达到了党的历史的最高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使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文化必将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作为从事教育出版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我认为应当从以下方面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一是“信”。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为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当代中国精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理念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总结。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我们必须首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的头脑,从内心相信这一系列价值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认同达到情感认同,做到真正内化于心,才有可能做到自信。

二是“学”。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于体现其价值追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不仅要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内容,做到文字上理解,更要学习相关文献资料,深入思考,力求吃透其深刻内涵,把握其精神实质。要把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放在整个思想系统中来理解,体会它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联系。要通过反复深入学习,慎思明辨,不断加深理解,真正做到“学懂”,达到思想认同。

三是“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它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作为体现其价值追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概括凝练为二十四字,但体现出国家、社会、公民三个不同层面的价值要求。如何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必须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足功夫。

四是“修”。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作为文化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家庭美德建设做起,从工作单位做起,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带领周围同志和单位员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在单位的规章制度和文化之中。古代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近及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和弘扬,也应首先从我做起,崇德修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五是“传”。作为出版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充分利用我们的行业资源,发扬职业精神,打造文化精品,积极传播、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遵循出版规律、传播规律,策划、组织、制作一批又一批优秀出版物,以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伴随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还应该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创新,特别是推进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深度融合,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还要主动承担起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命,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的机遇,编写出版更多外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图书,组织出版其他适合在国外发行的出版物,充分利用这些途径,向海外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是“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小学教材及配套读物的专业出版社,人教社必须服务于党的教育事业,服务于立德树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为此,国家专门成立教材委员会,并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中小学教材实行“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经过各方面的努力,2017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起始年级教材在全国各地统一使用,由于教材很好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形式兼美,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后,我们应该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持文化自信,以足够的精神担当和职业智慧,锲而不舍下真功夫,做好后续教材和配套读物的编写出版工作。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 黄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