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佑: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2)

任天佑: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是我们党一次极为重要的理论创新

是对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准确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里所说的时代,不是历史学意义上的时代,而是指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围绕某一主题展开的历史时期。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主题和关键。不同时代,围绕生产力发展的不同状况,我们党面临不同的发展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首先解决的是让不让、能不能发展的问题,主要任务是通过革命解放生产力,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的伟大时期,发展要解决的是从少到多的问题,主要任务是改革开放,通过改革解放和激活生产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解决的是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从多到强的问题,主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在调整转型中发展生产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强国目标。这一新论断表明,我们党在解决中国发展问题上明确了新方位,开启了新阶段,步入了新境界。

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科学把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至少上百年的很长的历史阶段,在此历程中,我们党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确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大体经历了几个阶段:党的八大,我们党认为国内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无疑是正确的,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改变了这一判断,使社会主义建设走了很大弯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八大提出的主要矛盾归纳提炼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创改革开放新时期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在科学分析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基础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判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供了基本依据,全方位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和规律的认识把握,深化了对当今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认识把握,深化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新要求的认识把握。

是对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时代是思想之母。回应新时代而形成的新思想,必然是划时代的理论跃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民族复兴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斗争,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使中国站起来,实现了民族复兴进程的第一次跃升;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富起来,实现了民族复兴进程的第二次跃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强起来的新跃升。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呈现出新特征,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发生重大转变,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与时俱进步入新境界。民族复兴进程的每次跃升,都形成了自己的划时代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使中国强起来的划时代理论。这一新思想,进一步彰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民族复兴规律的深刻洞察和能动运用,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层次。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