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继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在新时代继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摘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必须落实到新时代发展战略安排中。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确定奋斗目标、战略安排,以此凝聚共识和力量。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确定奋斗目标、完善战略安排,并在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中充分体现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和重要特征,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96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上书写了新的篇章。5年来,就业稳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正在书写人类反贫困史上“最伟大的故事”,构建起覆盖13亿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在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阐述全面深化改革时,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阐述全面依法治国时,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阐述文化建设时,强调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在阐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时,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时,强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等。新时代,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必须着力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事物发展的阶段性主要源于主要矛盾的变化。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当前,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期盼。这是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善于从变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出发谋划发展,把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与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此,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必须落实到新时代发展战略安排中。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确定奋斗目标、战略安排,以此凝聚共识和力量。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确定奋斗目标、完善战略安排,并在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中充分体现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中。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此后,我们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时期。这又分为两个阶段,将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这一战略安排具有很强的方向引领性和实际操作性,既体现历史发展的延续性,又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战略安排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将激发起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