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汉宁:谈谈小康与民族复兴的文化意蕴

尹汉宁:谈谈小康与民族复兴的文化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个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当年邓小平把实现“四个现代化”与实现“小康”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

对现代化,中国人有符合自身实际的界定,但现代化毕竟是个通用的概念,而小康和民族复兴的概念,则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深厚的文化意蕴。

古人心目中的“小康”出自《礼记》中的《礼运》,是“大同”一时难以实现的次优理想。后来中国人所向往的小康,往往是在生活贫困或不宽裕的背景下,对殷实富足的渴望。邓小平1979年与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会谈时,把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定义为“小康之家”,于是,小康这个带有深厚文化意蕴、体现鲜明中国特色、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概念就更加深入人心了。到建党一百年时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相对于邓小平当年所讲的“小康之家”,相对于毛泽东当年谋划的“四个现代化”,内涵和外延得到了新的更大的拓展,指标要求也更高了。既有物质富裕方面的要求,又有精神富足方面的要求,还有文化小康的要求,对生态环境还要补短板;既有总体水平的要求,又有精准扶贫的时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因此,小康社会建设是符合中国阶段性发展实际的战略目标,适合人民现阶段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契合中国人“家国相连,国富民强”的思维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首先讲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百年沉沦和抗争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重新站起来了,使富起来、强起来成为可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有了制度依托和现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多次强调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把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联系起来讲更有号召力。民族复兴能够最大限度地形成“同心圆”、向心力的凝聚力量,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创造美好生活的智慧与豪情。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