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2)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2)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充分表明我们党领导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充分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具有极为重要的实践指导价值

科学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时代基点。新基点决定新高度。基点更高,目标就更伟大,前景就更广阔,发展和上升空间也就更宏大。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时代”概括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处的全新的时代基点,也规定了这一伟大事业是中国强起来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事业,是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事业,是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事业,这就极大更新和拓展了我们对新时代中国党情国情军情民情的认识,更新和拓展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意义和内涵的认识。这个新基点,既是新的历史起点,更是新的出发阵地,要求我们谋划事业的视野、创新事业的思路、推进事业的办法,都要更加自觉适应时代基点的提升、适应事业内涵的拓展、适应强党强国强军思想的深化,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完善各项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推进和落实好各项工作。

鲜明立起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方向新的时代坐标。正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从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的百年坐标段,这个坐标段由一系列关键坐标点构成,“两个一百年”的2020年和本世纪中叶就是极为重要的坐标点。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关系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使我们清晰辨明了当今中国在民族复兴坐标段中所处的位置,准确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和规律。党的十九大,我们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确的时代坐标,为我们党制定科学务实的发展目标、作出战略目标调整和新战略安排提供了决策依据。

全方位注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发展新的时代内涵。相对于过去发展时期,新时代就意味着要有新要求、新内涵、新进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可以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都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各个领域各项建设,都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举措,大手笔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习近平主席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明确新要求,确立新标准,奋力新作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进一步激发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充分表明我们党领导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充分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极大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锐气和勇气,极大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奋斗、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立足新时代这个创造伟业的广阔舞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激发汇聚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作者:任天佑,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