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武:聚焦战斗力才有生命力

王占武:聚焦战斗力才有生命力

说起舍身炸碉堡,大家首先会想到董存瑞,其实我军历史上有此壮举的并不只有董存瑞一位。据《牺牲在陕北的中央团以上干部》记载,在1936年11月的山城堡战斗中,红二师五团在一碉堡前受阻,屡攻不克,伤亡较大。该团政委陈雄勇敢地扑向敌堡,将一束手榴弹塞进射孔,与敌人同归于尽。目睹这一壮举的杨得志上将说:“陈雄应是我军第一位舍身炸碉堡的英雄。”

战争年代,政治工作干部普遍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也讲不出什么高深的道理,但处处敢喊“看我的”“跟我上”,用模范行动树立政治工作的威信、诠释政治工作的真谛。我军政治工作正是在血与火的淬炼中,积淀形成了一切服务于作战、一切为了前线的优良传统。

然而,远离了战火硝烟,个别政治工作干部随时准备打仗的意识变得淡漠,军事素质明显偏弱:有的把备战打仗看作是分外的事,甘居训练的“旁观者”、打仗的“门外汉”;有的不参加实战化训练,不研究作战对手,不熟悉了解本部队主要武器装备性能;还有的热衷于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把开了多少会、转发了多少材料、刊发了多少篇稿子作为衡量政治工作的标准。这样不仅不能真正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反而使官兵对政治工作产生逆反心理,损害了政治工作机关、政治工作干部的形象和威信。

备战打仗是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政治工作根本价值所在。政治工作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平时开展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中心上,更体现在战时组织指挥打仗、服务保证打赢上。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归根到底要体现在战斗力上。某特战旅政委武仲良,一手老茧、一身肌肉、一串伤疤,始终坚持新型装备带头学、训练难题带头解、大项任务带头上。官兵们说,看到政委兵龄最长、年龄最大、军衔最高还这样刻苦训练,自己没有理由练不好。一名政治工作干部,在上台能讲课的同时,还要上阵能指挥、上装能操作,才能树起政治工作干部的好样子,保持政治工作的好传统。

向备战打仗聚焦,要求政治工作干部坚持按战斗力标准审视和改进工作,探索政治工作的作用机理和运行机制,形成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做到部队到哪就跟进到哪,任务在哪就在哪发挥作用。政治工作干部应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真正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两个行家里手”。

(作者单位:91970部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