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作用合格”心得体会

“发挥作用合格”心得体会

摘要:作为基层一线监管部门,要从源头治理,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严惩重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要求全体党员要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其中,“发挥作用合格”是合格党员的标准之一。什么是“发挥作用合格”,我认为就是党员干部首先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当先锋。所谓“奉献”,就是无私的给予,是真诚的付出,讲服务,就意味着奉献。坚持“人生在世,奉献二字”,坚持做官不谋私利、一心只为老百姓,始终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那么,如何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呢? 结合食药监管工作的实际来讲,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姓监、为民监管、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监管理念,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健全监管体系,以科学监管理念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新,开辟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药品监管之路。对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充满信心,热爱、忠诚于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支持、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发展,自觉抵制错误的言行。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讲奉献、想作为,要牢记宗旨意识发挥作用

“发挥作用合格”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是现在有的党员淡忘了自己的宗旨,不讲奉献不想作为。有的同志是只讲权力,不尽义务;有的同志是高居群众之上,对群众缺乏感情,态度冷横硬;还有的同志是办事推诿扯皮,让群众来回跑腿,刁难群众。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既是行政执法单位,又是窗口服务单位,要杜绝出现利用权力对群众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动辄称群众为“刁民”,呵斥其“素质低”,“门好进、脸好看、不吃不拿事不办”等现象,变相刁难办事群众。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曾引用过晏子的“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这句话,意思是说,没有比爱护百姓更高明的想法,没有比让百姓快乐更厚道的做法。这体现了习近平深深的爱民之情,高尚的公仆情怀。食品药品监管与全旗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密切相关,要认清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监管人员要切实增强在本职工作中“发挥作用合格”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名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人民利益至高至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观点,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办实事,讲奉献,保持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确保全旗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讲奉献、敢作为,要强化责任发挥作用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被俄罗斯记者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您的执政理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回答:“我的执政理念一是为人民服务,二是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是总书记的责任担当,给我们树立的榜样。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是现在有的党员淡忘了自己的宗旨,除了不讲奉献不想作为之外,还有精神不振不敢做为。

一是甘于中庸,进取不够。喜欢做那些“只能做、不能说”的事;信奉“当先进太累,当后进挨批,当中游最美”,干工作缺乏敢于直面难题、大胆探索的精神,安于现状、甘居中游、乐于平常,“怕出头、怕担当,缩手缩脚、畏首畏尾”;积极进取精神不够,不愿挑重担,不愿做加班加点、伤神伤力的事,整天只知道跟着上级的通知走,跟着领导的指示办,不善于开动脑筋,习惯于论资排辈,沉醉于“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二是缺乏韧劲,吃苦不够。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吃苦精神,对待问题既不愿做艰苦细致的思考研究,更不愿做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又想干出高人一等的工作业绩、得到少劳而获的社会认可;经不住寂寞、吃不了甘苦,一旦遇到波折困难就失去了锐气;心理比较“脆弱”、韧劲不足,喜欢听表扬,习惯于顺境,工作中遇到批评、责备就萎靡不振、丧失信心,更不愿意“受冤枉气、当替罪羊”,缺乏党员干部“批不倒、累不垮”、“甘当孺子牛”的气概和胆略。

作为基层一线监管部门,要从源头治理,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严惩重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作为一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要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以积极进取的心态敢于直面难题、大胆探索新的食品药品监管模式;要经得住寂寞,吃的了甘苦,把基层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于贡献的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做一名讲奉献、有作为的好干部。

三、讲奉献、真作为,要付诸行动发挥作用

口号喊得震天响,不付诸实际行动是没有用的。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只有活起来,动起来才能体现党员的价值。怎样发挥党员作用?习总书记指出,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天,危难关头的生死考验相对少了,共产党员实践先进性,更多的是在平常时候。在执法检查时,要带头文明执法;在公共场所就餐时,带头做餐桌上的文明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理性、合法、有序地带头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中来,共同捍卫我们“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