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力促外向型经济发展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力促外向型经济发展

摘要: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优化商务经济发展结构,全面强化党的建设,为全市商务领域工作提质增效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我们是外贸大国,未来也将继续成为外贸强国。不同于过去依靠人口依靠成本的传统外贸发展,未来将走出一条依靠产品、依靠技术、依靠创新的新型外贸发展道路。

“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国家开放,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充实了对外开放的新内涵,开创了对外开放的新境界;“一带一路”建设以沿边地区为前沿,以内陆重点经济区为腹地,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引领,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对接,为东中西部协同开放、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相关国家的合唱;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通过与相关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让相关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发展、共同繁荣,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这样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不忘初心,立足于本职岗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互利合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也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服务外贸企业,鼓励转型升级,培育外贸新优势,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静下心思学,构筑商务工作新引擎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入细致地学习党报党刊上专家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解读文章、触及心灵地进行学习体会交流研讨,去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市场经济以及涉商务工作的理论。用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坚定信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找准工作“新引擎”。清醒认识十九大报告中事关商务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细致研究报告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贸易、“引进来”“走出去”等战略进行的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切实将其视为指引商务领域未来建设、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为我市商务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沉下身子干,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一)瞄准“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实施外贸发展的“提质工程”。一是以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契机,召开了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同时拟申报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市;与武汉网来云商签定跨境电商大区服务中心协议,目前已完成对企业进行前期调研评估,力争尽快上线;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主导,逐步将跨境电商企业和配套服务机构吸纳到电商产业孵化园。二是大力发展仓储经济。依托中鼎集团获得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契机,积极争创省级工业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快培育竞争优势,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通过获批的中鼎公用型保税仓库、耐磨铸件出口基地和网来云商跨境电商大区服务中心,建立中小贸易型外贸企业集聚区。

(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路子,实施外向型经济的“提速工程”。一是抓好外贸回转,落实挖潜增效。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切实做好包保服务,尽可能的将企业出口回转至我市。二是抓好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主体。根据xx市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对我市乡镇、街道办事处科学下达目标考核任务,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时限,强化调度督办。三是抓好外资摸排,落实跟踪服务。通过做好2017年外资企业联合年报工作,对我市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了解外资企业动态。根据全年外资任务,对拟投资外商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力争将外资项目落户我市。

(三)围绕“放、管、服”的工作要求,实施商务服务的“提能工程”。一是加大“放”的力度。对国务院和省政府明确下放至市县的行政审批事项,我们将严格做好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二是强化“管”的能力。切实做好“先照后证”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简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流程,事后对新办企业进行电话回访及外贸政策宣讲。三是提升“服”的水平。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继续推进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让群众、企业得到更加快捷、方便的服务。

三、坚定跟党走,树立商务工作新形象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一)严于修身。一是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引领,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二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严于用权。一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狠抓落实的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实行党廉政建设全程纪实。四是增强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局党组领导班子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为商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三)严于律己。一是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二是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等8项内部管理制度,杜绝违纪问题出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优化商务经济发展结构,全面强化党的建设,为全市商务领域工作提质增效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