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时代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提升新时代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摘要:提升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我们应该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当前和未来的维度,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高度,来认识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蕴含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包括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在这些理论创新中,一个重大创新就是“两个提升”,即把“三个自信”提升为“四个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提升为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仅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而且写进了党章,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重视文化和文化自信?

一、文化自信的提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谈得最多的词之一就是自信,他一再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除了这三个自信外,他还多次提到和论述文化自信。比如,2014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他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2014年3月7日在参加两会贵州团审议时,他指出: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2014年10月15日,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2014年12月20日下午,他与澳门大学学生座谈时指出: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2016年5月17日,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除了专门提到文化自信这个词之外,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讲重要话中,当论述传统文化时,字里行间都体现了强烈的自信。比如,2014年3月27日,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6年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他第一次把文化自信与其他三个自信相并列,由此“三个自信”提升为“四个自信”。在2天后的“七一”重要讲话中,他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阐释了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与其他三个自信的关系等,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是在此次讲话中,他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相并列。他说:“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2016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并明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相并列。《准则》指出:“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通过“七一”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就由“三位一体”提升为“四位一体”,“四个自信”也开始深入人心。在党的十九大上,文化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文化的认识愈来愈深入,文化的地位也逐渐得以提升。我们大致可以2016年6月为界把对文化自信的认识分为两个阶段:2016年6月前,文化自信被独立提及和阐释;2016年6月后,文化自信被提升到与其他三个自信相并列的高度,文化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