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从部队常用语中学习感悟唯物辩证法

吴铭:从部队常用语中学习感悟唯物辩证法

唯物辩证法揭示的是客观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在实际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部队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辩证法。部队常用语是军营生活特点规律的反映,许多都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大家耳熟能详、习以为常的一些日常用语,往往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若能真正理解其中涵义,确实可以使人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从部队常用语中学习感悟唯物辩证法,很有意义,也很有味道。

“看齐”,这是部队集合站队必喊的口令。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就用部队喊“看齐”为比喻,生动阐明了要向中央看齐的重要政治观点。他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为什么要向中央看齐,其重要意义和理论依据是什么?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这既是党的政治纪律所规定的,也是坚持唯物辩证法所要求的。一个政党、一支军队,要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必须纪律严明步调一致。党的组织纪律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其中,全党服从中央这一条是最重要的,既是组织纪律,也是政治纪律。但在实际生活中,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一些人的认识和行动与中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往往会有偏差。这是一种客观存在,因为事物总是存在矛盾运动的,人们在认识和行动上的差别,即是矛盾运动的具体表现。这实际上也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是,既要看到“不大整齐、有偏差”的生活实际,承认矛盾客观存在,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解决矛盾;既要承认个性差异,又要维护党和军队高度集中统一。经常喊看齐,就是保持党和军队整齐划一的有效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根据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新的伟大斗争实际,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关于喊看齐的论述,明确提出全党要强化看齐意识,要求“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其中的深意,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

“立正”“稍息”,个中也有辩证法。“立正”,要求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腿挺直,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身体和精神都处于紧张状态。“稍息”时,左脚尖可以伸出约全脚的三分之一,两腿自然伸直,时间久了还可以自然换脚,人能够稍微放松一些。“立正”之后得“稍息”,这是有张有弛,有紧张严肃,有轻松活泼。这样,队列训练才能持续下去,队列才能保持整齐满员。如果光有“立正”没有“稍息”,谁也难以做到站如松、行如风。

“训练”,作为军事常用语,本意是教授并使之操练,以掌握军事纪律和技能。一是要“训”,即教授培训,学习掌握知识;二是要“练”,即学习操练,通过实践活动掌握军事技能和素养。只“训”不“练”、光说不做,掌握不了军事技能,达不到提高军事素养的目的。

“管理”,两个字同样充满辩证法。“管”,要求管住管好部队的人、财、物,主要是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理”,是要求理清思路,理顺关系,讲清道理,整理完善制度规定。要想“管”好,先要明“理”。严格要求,要严而有据,按照条令条例和纪律规定来管,还要严得合理,不能严而失当。纠正存在问题,要讲清道理,让人明白错在哪里,为什么不能这样干,让人口服心服。简单粗暴、有“管”无“理”的管理,是很难取得好效果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