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党性修养新要求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性修养新要求

摘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首要地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充分表明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洗涤思想尘埃,永葆先进本色,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努力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首要地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充分表明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是对政治能力丰富内涵的集中概括和深刻阐述,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思维,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打牢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我们共产党人经受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筑牢“四个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必须尊崇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守为官从政、修身做人的底线,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时刻自我警醒、高悬纪律规矩戒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行权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不断提高领导能力,主动践行责任担当。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注重培养自身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敢于担当、勇于实践,自觉把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以过硬本领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在本职工作中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忠诚履职、担当奉献的精神境界,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加强道德品行和作风修养。道德是领导干部行为的价值标尺,作风是党性和道德的外在体现,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以优良作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