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胜:强定力关键在有“知”

王贵胜:强定力关键在有“知”

习近平主席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有了定力,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有定力的人,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怎样锤炼和保持强大定力?关键在有“知”。知者行之始,心有矩才能行有方、做有范。

知止。儒家经典《大学》开篇讲:“知止而后有定。”知止,就是要明底线,知道做人做事该在哪里止步。习主席讲:“古往今来,凡是成就大业的人,都是能够管住自己的人。”有的人在潜规则面前,没有选择知止,而是突破底线、逾越“红线”。有了第一步,内心的贪欲就像吸毒一样,吸上第一口就产生致命的毒瘾。保持定力,首先就要从不迈第一步、知止第一次做起,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光想“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想“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必然会被绳之以法。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两个人知道的事,就不是秘密”。

知耻。孟子讲:“羞耻之心,人皆有之。”自古以来,“礼义廉耻”就被称作“国之四维”。中华民族知耻的文化血脉,塑造了无数仁人志士,留下了一段段佳话。文天祥把变节投降视为奇耻大辱,宁愿选择舍生取义,慷慨赴死,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绝句激励世人,这就是孔子讲的“知耻近乎勇”。知耻之人,才会立天地之正气,塑造完美人格。有了知耻之心,才会清廉自守。知耻,关键要从正心修身做起,从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起,从思想源头注入知耻的基因。有了知耻的灵魂,才会面对八面来风,雷打不动、刀枪不入。

知人。老子有“知人者智”之说,知人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门学问。考察一个人的境界,可以看他所交往的朋友。交友之道,是要以一双慧眼识人,亲善君子,远离小人。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与地方老板交往,甚至与势利小人为友,一步一步被一些别有用心者“围猎”,一点一点被套牢,最终栽在那些自以为最亲密、最信任的人手里,教训可谓深刻。所以,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净化朋友圈,多交人民群众,不交那些酒肉朋友和势利小人,坚持交往有原则讲党性,不搞拉拉扯扯、勾肩搭背,让自己真正有一片山清水秀的交友天地。

知足。欲望就像一个无底洞,欲壑难填,祸在其中。所以古人讲,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有的领导干部从农家子弟成长起来,本应常念初心,却忘记了出发的理由,结果职务上去了,灵魂堕落了,贪欲之火愈烧愈旺,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其背后的“魔鬼”就是不知足。不知足,必然导致心理失衡、行为失范、人生失足。其实,知足者不仅常乐,还能够坚守正道、行稳致远,正所谓“无欲则刚,寡欲则安”。

知恩。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就没有一名领导干部的成长进步。所以,牢记组织嘱托,践行党的宗旨,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党工作,是领导干部的本分和职责。不知恩、不感恩,必然导致极端个人主义膨胀,把追求成长进步异化为不择手段的争名夺利,使自己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最终跌入罪恶的深渊。知恩,关键要明晓“我是谁”“为了谁”,弄清个人成长进步的源头。有了这份清醒,才能放低身段,内敛自省,严格自律,把知恩化作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忠诚报国之举,做一个大写的人。

知法。法是悬在我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知法才能知敬畏。有的领导干部心中无法,内心潜规则的影子挥之不去,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顶风违纪违法,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这些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心存敬畏,才能不越雷池;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避免把人关进牢狱的笼子。领导干部带头知法守法,干干净净干事,规规矩矩用权,就能带动官兵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让个人在纯净生态下成长进步,让部队建设在法治轨道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