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的三重意蕴

习近平主席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的三重意蕴

摘要: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生活的新空间,网络空间如何发展、怎样治理,对国际社会而言是一项全新课题,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要靠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商量。

12月3日上午,举世瞩目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内容精炼,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主席贺信进一步深化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认识

无论是在给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还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习近平主席都是一以贯之地,深刻剖析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各种利弊,体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互联网本身是一种技术,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一方面,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对待互联网的态度,要采取客观全面的态度,既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又要依法管理、确保安全,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

习近平主席贺信进一步深化了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认识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生活的新空间,网络空间如何发展、怎样治理,对国际社会而言是一项全新课题,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要靠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商量。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就曾呼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这可以看做是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初步构想,即要建立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及建立什么样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习近平主席重申了“四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伙伴精神”、“四个共同”的提出,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同时,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的准确判断,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的论断,则为提升全球互联网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换言之,习近平主席贺信进一步深化了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认识,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主席贺信进一步表达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当前,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提供了新的可能。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合作正成为国际合作新亮点。

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中国作为主席国主持起草了首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倡议——《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成为与会各国的共识。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7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均表明各方希望加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弥合数字鸿沟,让更多人分享数字红利。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正是希望抓住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让互联网更好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活改善。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明确表示,要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的时候,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总之,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洞察了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了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真诚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合作愿望,从而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和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中国胸怀、中国担当。

(作者单位:中央网信办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