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享网络新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为共享网络新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摘要:在本次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中,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是绝对主角,而二者在网络空间中的逐渐结合,将使网络空间生长成与人类当下意义上的现实世界具有相当客体性地位的世界。

2017年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政要、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顶尖专家学者等共1500多名嘉宾参加大会。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国际会议。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通过本次大会表达了中国对世界和未来的诚意。

在本次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中,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是绝对主角,而二者在网络空间中的逐渐结合,将使网络空间生长成与人类当下意义上的现实世界具有相当客体性地位的世界。出于人的主体性具有不同的交互方式,网络将成为一个平行世界,一个新世界,而中国未来将以什么样的用户身份登录,又将上传和编译出怎样的贡献呢?

看见未来网络新世界的中国智慧

当前,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了对我国互联网建设与互联网工作的重视,谋划了战略布局。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会议,并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展现出非凡的远见和担当。

两年前,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一概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相呼应的。而在今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又指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每一轮科技革命都作用于其萌发的土壤,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萌发的土壤是网络,其果实也必将作用于网络。习近平主席凭借中国智慧,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新概念,提出治网重要新理念,提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重要新论断,在逻辑上已经展望网络新世界的未来,在战略上也谋划制定了夺取这一崭新世界主动权的方针。

共享未来网络新世界的中国思想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我国社会发展互联网事业的核心理念现在更是面向全球各国。在贺电中,习近平主席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建设网络强国的思想,向世界发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的伟大声音。

从第一届世界互相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回应,到第二届“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倡导,再到第三届“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实现目标,又到本届“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的努力方向,这些声音连续地向世界展示着我们愿意与各国共享网络这一未来新世界的中国思想的诚意。

治理未来网络新世界的中国担当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强调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提出“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四个“共同”,这是中国实力的治网主张,更是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担当。

今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勒索病毒事件让人们心有余悸。“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这记警钟适用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我国网络核心技术在世界上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具有维护我国在网络这一未开垦的新世界中主权不受侵害的能力,而具备这一能力在一个侧面上说明我们能够肩负参与协调网络主权对话的责任,另一个侧面上也让他国对我们产生威胁感。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向各国证明了自己在网络治理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展现了参与治理网络世界的中国担当。

在网络中,密钥,也就是秘密钥匙,是最常用的加密方法。密钥分为公钥和私钥,信息发送者用公钥加密信息,如果接收者能够获得公钥,就能用自己的私钥与公钥配对去解密信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正是中国在向全球分发破解网络世界的公钥,邀请全球一起参与,破解未来,共享未来。

(作者蒋占峰系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