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度谋划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度谋划

——访军事专家金一南

摘要:“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举措,我们的精气神跟过去不一样了。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中国家门口打架,我们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亚洲搞乱。”金一南认为,新时代的重要例证就是我们在国家安全上的重大举措。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奠定中国未来的发展!”

位于北京西郊的红山脚下,静谧的国防大学校园里,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杰出教授”金一南侃侃而谈,用宏大的历史观,向记者讲述他对党的十九大的认识和思考。

“从建党的一大到今天的十九大,我觉得,这次大会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表现最气定神闲、最充满信心、最有条不紊的一次。”金一南解释说,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诸如中共一大、遵义会议、七大、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在召开前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充满中国向何处去的疑问。十九大则不然,而是对怎么更好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对未来抱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强烈信心。

很多人以为,十九大要规划未来五年,没想到是未来三十多年的战略性规划。“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更成熟了。”金一南说,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就是充满信心地制定自己的规划,而十九大的整个过程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

如何认识新时代?新时代“新”在哪?在金一南看来,新时代最大的“新”就是中国全新的国家地位和全新的应对方略。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国际地位前所未有地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发展,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地位空前凸显,已经成为全球化最强劲的推动力。“一带一路”是用中国人的理念、中国人的方式给这些区域带来和平,发展共赢,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金一南认为十九大报告这句话讲得非常好,中国在通过改变自身的同时改变世界,承担地区大国和世界大国的责任和义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这一点报告体现得非常深刻。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举措,我们的精气神跟过去不一样了。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中国家门口打架,我们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亚洲搞乱。”金一南认为,新时代的重要例证就是我们在国家安全上的重大举措。

2013年11月23日,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通过东海防空识别区向全世界昭示,我们能规划自己的安全范围,也能在更大的范围保护中国的国家安全。”金一南介绍。

“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和积极推进南海岛礁建设,都是有新时代意义的。中华民族面对海洋,再也不节节后退,而是有效前出,维护应该属于我们的海洋利益。”金一南说。令人欣慰的是,党的十八大首次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宣示,十九大再次重申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天,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在更大的范围维护自己的安全,维护世界的和平。金一南比喻说,好比你住在楼里,有人总在楼道里打架、在社区里捣乱,影响你的居住环境,你当然要出来维护楼道和社区的安全。这不但符合我们的追求,更能给地区安全创造共赢的环境。

“十九大报告不仅是一份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实际上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规划,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度谋划。”金一南说,支撑新时代的不光是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力量建设,还有对进一步反腐败斗争的规划,对进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规划,继续进行的新时代军事变革等。中国的发展对地区的影响、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人们对中国的认识,从近代以来的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思想文化不如人,到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可以看出,中华民族完成了一种划时代的跨越。”金一南认为,这种跨越就是中国共产党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胜利:政治上,中国人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军事上,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有效地捍卫国家安全;经济上,高速发展迅速赶上,跻身世界发展的前列。

“这种胜利,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胜利,而是昭示着中华文明的复兴,这一点世界各地华人感受得到。这是党的十九大更为久远与重大的历史意义。”金一南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