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或成主题词

外媒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或成主题词

摘要: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8年经济工作,也传递出2018年经济发展的清晰走向。按照惯例,此次会议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隔一周左右召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达30%的中国,岁末年尾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发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8年经济工作,也传递出2018年经济发展的清晰走向。按照惯例,此次会议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隔一周左右召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达30%的中国,岁末年尾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发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高质量发展或成主题词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预测说,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题词。

另据路透社11日报道称,中国大资管行业新规正处于征求意见期,包括理财办法在内的多项配套操作细则也在制定完善中。受上述积极消息影响,上证综指11日上涨32点,成功收复3300点整数关,上涨接近1%。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熊园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历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吹风会。“政治局会议一结束,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也就定了;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上是据此制定具体部署”。

熊园分析说,“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速发展不再是未来经济发展主要追求目标。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次政治局会议也在明年工作方针中再次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熊园表示,与往年政治局会议的措辞不同,今年着重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等,而且并没有出现“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等方面的措辞,“这表明高层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经济速度或并不是明年最让人担心的问题,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是工作的重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