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星:中国富强之路的时代宣言

陈卫星:中国富强之路的时代宣言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变革,描绘了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它将会载入中国历史发展的史册。

领导人与政治

任何历史性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有远见的领导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与毛泽东的领导分不开,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与邓小平分不开,中国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与习近平分不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强之路的使命,改革开放、走中国自己道路的目的就是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中国梦和民族复兴的提出唤醒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和中华民族的使命感,反腐、从严治党加强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这一切都反映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领导层的勇气、决心、和远见。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站了起来,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习近平吹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军号。

政治应当用来服务于人民,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政治的方向与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定义密切相关。在改革开放近十年以后,1987年的中国共产党十三大报告指出,中国正处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开始增长了,人民开始富裕了,但是贫富差距开始拉大了,发展开始不协调不平衡了,党内有些人开始腐败了,环境开始不美丽了。面对这样的局面,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在过去的五年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在变革的基础上,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重新定义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定义也体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政治性质。中国在新时代的政治是全面发展进步富强的政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

党与制度

在“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的显示。经济一体化和政治文化多元化是全球化过程中的两个相互矛盾的进程。经济一体化提出的政治文化经济和安全上的挑战要求集中统一的政策,但由于政治多元化的进程,集中统一的政策越来越难达成。全球化引发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要求大计划、大战略、大协调,而大计划、大战略、大协调的前提是政治的统一、行动的一致。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战略机遇,发展前进。面对更为复杂的挑战,“顶层设计”成为习近平执政以来的一个重要思维和实践。中国共产党能够以全局视角确定目标,制定正确的战略和政策,合理分配和利用资源,处理好各种关系,实现全面平衡的发展。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由国家启动的,中国近四十年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分不开的。在过去五年中,面对世界经济的疲软,金融危机的影响,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结构,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建立亚投行,等等,这一切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在中国进入发展新时代的时候,如何再次担负起时代的使命,这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理论和意识形态的新要求。“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八个明确”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新飞跃。

民主、法治、党的建设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人民利益至高无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这些大大丰富了民主的含义。协商是中国民主的另一个特点。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法治建设提到“革命”的高度,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报告要求在立法和执行上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并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新时代应该是一个法治的时代,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是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基于宪法的政治制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有法律保障的市场经济。

“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反对特权,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保证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带领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

治理与发展

治理与发展是实现两个阶段发展目标的重要因素。现代化强国的实现要求现代化的治理,全面平衡的发展同样要求现代化的治理。现代化治理是全球化向各国提出的时代要求。中国的改革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制度化与机构和行政改革的过程。在今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意义在于,是否能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全面治理生态污染、精准扶贫、医养结合、缩小收入差距、发展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已成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刻不容缓的任务。

中国的崛起和富强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积极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人类作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为现实的时刻, 这对人类的贡献是其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对中国和世界的时代宣言。

(作者为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公共政策领导系主任、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