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昊:“一带一路”研究要处理好四组关系

赵明昊:“一带一路”研究要处理好四组关系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多次提及“一带一路”,他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强调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他在阐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提出,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此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展望未来数十年,“一带一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征程中,我们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营造和平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尤其是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过去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机制建设、平台搭建、融资保障等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受到国际社会日益增大的关注和支持。截至2017年5月,我国已与43个国家就共建“一带一路”发布联合声明(公报)。联合国有关机构、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也纷纷与我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增强的议程设置、倡议实施、力量动员、网络构建等能力。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他以“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高度概括了未来一个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方向、大规划。此外,中国政府还宣布实施一系列新举措,以带动更多国家、国际组织和社会力量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特别是,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更为机制化、长效化,中国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增强各方合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将提升各方的“责任共担”意识,将“共商共建”引向深入。

上述“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定位、新动向、新要求,为如何做好“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研究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启示。笔者认为,“一带一路”研究应聚焦思考如何处理好以下四组关系。一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的关系,要增强开放性,以互联互通消解和超越“排他性”和“对抗性”,拒绝非此即彼、阵营分立、零和博弈。二是“关系治理”和“规则治理”的关系,不搞“唯规则论”,既推动规则建设,也重视沟通、协商、调解的作用,尽量照顾各方舒适度,维护彼此默契。面对分歧摩擦,既靠规则疏导,也靠关系“润滑”,将“规则治理”和“关系治理”相互结合。三是“新机制”和“老机制”的关系,充分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与既有机制之间的对接合作,在此过程中寻求真正符合实际的“最佳实践”。四是“陆丝”和“海丝”的关系,努力弥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对滞后的短板,支持相关国家打造“向海经济”,用“合作性海权”理念应对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实现更有效地陆海统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