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兴: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理论创新

戴立兴: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丰富的执政党建设思想,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理论创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鲜明地提出了“党领导一切”的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内容。他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和保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还深刻提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思想,从而将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一方面,在当代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改革与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制度,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处理“四个伟大”的关系时,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其他三个“全面”,既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要求,同时也要靠全面从严治党来保障、来支撑。

二、深入贯彻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坚持的一条根本方针,就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真正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了实处:一是党中央真正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问题摆上日程、凸显出来,而且赋予其“全面从严”的鲜明时代特色;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在“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重要要求;三是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看,成效卓著,赢得了党心民心。以数字说话:截止2017年5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23.1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

作为根本方针,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是现实所需、形势所迫。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不容易,管好一个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不能有丝毫松懈。如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就难免不被历史所淘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