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遵规守纪的党内政治文化

营造遵规守纪的党内政治文化

强化政治纪律 维护中央权威

摘要:遵循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章程。习近平同志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强化政治纪律,首先要求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此,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遵循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章程。习近平同志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强化政治纪律,首先要求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新修改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党员来说,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明确自己的政治属性,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提升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求。

扎实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强化政治纪律必须刚柔并济用好这两种手段,让思想引领和制度约束形成合力。制度建设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根本性。扎紧制度笼子,必须注重实效。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据可依。还应看到,纪律虽带有强制性,但执行纪律根本上要靠党员自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员、干部要自觉筑牢严守政治纪律的思想根基,将党规党纪化为行为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风成于上,俗行于下。领导干部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如果他们自觉主动、不折不扣地遵规守纪,就能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党员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敬畏纪律,对政治纪律时刻抱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不忘位从何来、权由谁赋,本着对党忠诚、对党负责的态度,自觉向组织敞开心扉,讲真话、讲实话,自觉接受组织和其他同志的监督;加强对他人的监督,对那些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决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和事佬,而必须敢于发声亮剑,同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做坚决斗争。

握牢巡视这柄利剑。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惩治党内腐败的利剑。巡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看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不仅明确规定要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而且严格规定一旦发现违纪问题和线索的处理程序、整改措施,明确被巡视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门应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明确整改责任和强化巡视结果运用,有助于鞭策和激励党员、干部增强政治纪律意识,营造遵规守纪的良好党内政治文化。

(作者为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