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新一轮财政改革的目标、进展和展望

报告人:白景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启动了新一轮财政改革。党的十九大又对深化财政改革作出了进一步部署。未来,财政改革将加速提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白景明副所长通过梳理新一轮财政改革的目标、特征和进展,对未来财政改革趋势作出详细解读。
总播放:2584
发布时间:2017-12-18 15:59
  • 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将财政定位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求加速推进新一轮财政改革,在2020年建立起现代财政制度。那么,如何理解这一目标?

  • 新一轮财政改革有四个特征:一是全面推进;二是应对市场经济考验;三是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的背景;四是依法推进,而且出现了很多新内容。目前,新一轮财政改革在预算、税制和财政体制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其他领域的改革提供了支撑。

  •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那么,如何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推进财政改革?预算、税制和财政体制三方面改革的着力点又在哪里?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