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心得体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心得体会

摘要: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管理国家必须通过一个中间环节——代表,其具体表现就是国家公务人员。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是违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但是四风问题长期存在,近些年又和病毒变异一样,出现了很多变种。在四风问题上官僚主义又是老膏药,成为了中国快速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中国长达几千年的传统封建社会中,官僚制度成为封建统治阶级统治国家的制度,而经过几千年封建文明所渲染的官文化成为了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的核心和主体。江泽民同志曾在《关于改进党的作风》一文中尖锐指出:“官僚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新中国刚从封建的专制社会脱胎不久,人民群众的社会政治心理难以完全适应,还停留在封建文化留下的糟粕之中,因此“官本位”意识仍然存在于一些官员的心目中,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其表现就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有负重托,对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不负责任,只顾谋求自己的利益。

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管理国家必须通过一个中间环节——代表,其具体表现就是国家公务人员。这势必会为官僚主义滋生和发展提供实际土壤,并且难以保证国家公务人员在获得人民赋予的权利后,会坚决地按照人民的意愿行使自己的权利。彻底消灭官僚主义,只有在完备的人民民主阶段,即社会主义发展的高级阶段才能实现,这在客观上纵容了官僚主义。

摆在现阶段的官僚主义毒瘤虽不能立竿见影根治,但是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改进,达到治标从而为治本赢得时间的作用。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建立监督监管机制,单靠个人的思想觉悟是不稳妥的。其次要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曝光作用,从而引领主流思想,打压官僚主义。最后还是要提一下全民科学文化水平以及全民素质的提高,只要大家不在愚昧无知,必定会与官僚主义死磕到底,这势必会产生压倒之势,让官僚主义思想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