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张荣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这不仅强调了党在伟大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强调党为了完成使命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重要内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巩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执政地位,确保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围绕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出了艰辛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党的建设出现了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党的建设成为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党的领导问题作出的科学判断。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当中,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然而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我们的事业又是包括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所以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中国共产党不但是执政党,而且还是领导党。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二者是不可分离也不能分离的。党的领导的内涵要比执政宽泛、丰富,执政仅仅是党的领导的一个方面。党的领导首先是对国家政权的领导,但还包括党对国家和社会一切事务的领导,它涉及的对象包括全体党员和党的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通过国家权力机关,以国家的名义,通过法律的形式,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这就是党如何实现执政。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领导方方面面,又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个领域,这就是一种全面领导。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领导,有着丰富的内涵。坚持科学执政,首先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然后是在更加自觉地运用规律的基础上进行执政。坚持民主执政,就是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因为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在执政中不但要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还要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依法执政,真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但与整个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密切相关。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但是,仅仅做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党还要在事业发展中做大量的工作。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实现重大事项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持续解放思想,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不仅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且和我们党的宗旨也是相一致的。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是党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必须进行的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共产党人独立就能完成的事业,需要千百万人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共产党员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