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革命推动中国发展

数字革命推动中国发展

摘要:中国政府对待数字经济的开放态度促进了数字化的发展,成功拥抱数字化技术的中国企业将在未来迎来更多机遇。

当前,在全球层面谈论数字经济,中国已成为必须被考虑的重要力量。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的数字经济还在不断发展。未来,中国经济将对创新有更大需求。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从现在起到2025年,中国经济增量有一半来自创新。

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实现了长足发展。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的云服务提供商在运算速度方面保持着世界纪录。全球“独角兽”企业中,约有1/3在中国。中国对于包括虚拟现实、自动驾驶、3D打印、工业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下一代科技的风险投资位列全球前三。尤其在人工智能投资方面,中国位列世界第二,而且增长速度很快。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还表明,自动化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未来将每年给中国经济增速贡献1.4个百分点。

这些可能都只是一个开端,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关于数字技术的研究发现,中国至少在四个方面拥有巨大潜能。首先,中国拥有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消费者较为年轻,熟悉掌握数字技术。这就意味着数字化企业能够以较大规模、较快速度将自己的服务商品化。2016年,中国有7.31亿互联网用户,这个数字超过了欧盟和美国网民的总和。

其次,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活力已经远远不止来自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大企业。这些从上一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脱颖而出的互联网巨头,正广泛投资于新一代数字经济的参与者。此外,平安、华为等大型企业也正致力于超越传统业务,打造属于自己的数字生态。

第三,中国政府对待数字经济的开放态度促进了数字化的发展。在早期,中国政府鼓励数字化企业的创新发展,为其提供充分的试验空间。如今,中国政府更专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也更注重促进竞争,以确保大型企业不损害健康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是数字技术的投资者和消费者。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发展量子通信,该技术一旦实现商业化,将有望提供全球最安全、最快捷的网络服务。

最后,中国有望从全球数据流动中获利。当前,全球跨境宽带数据总量已是2005年的45倍,预计未来5年将进一步增长数倍。中国拥有7.31亿网络用户,每天50亿次百度搜索点击,每个微信用户每天平均66分钟的使用时间,每天1.75亿次支付宝交易,这些海量数据使中国经济有望在下一轮数据全球化中扮演领导角色。国际经验表明,数据与知识的流动将推动有效创新。

总而言之,中国已经将自己打造为由消费驱动的数字经济领袖。各行业对数字化技术的更广泛利用将进一步提升生产率,推动中国的下一轮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拥抱数字化的趋势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明显,成功拥抱数字化技术的中国企业将在未来迎来更多机遇。展望未来,一场数字革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发展。

(作者:分别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董事合伙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