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林平:开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征程

贺林平:开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征程

——“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研讨会综述

12月1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高校和人权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权内涵”“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过去五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巨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在人权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引起与会代表的热议。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农村扶贫战略发生了从区域扶贫向精准扶贫的重大转变。中国农村扶贫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大大加快。”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云龙介绍说,从2013年底开始的4年来,我国贫困人口以每年1000多万人的速度减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全面脱贫目标越来越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李绯夏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失业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2016年末为4.02%,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2013年至2016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258万人,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对此,国际社会给予了较高评价。“国际劳工组织认为,中国积极的就业政策是现代就业理念、世界各国经验与中国实际的良好结合。”李绯夏说。

“随着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我国人权的司法保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晓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原则,完善辩护制度,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权司法保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从经济、民主法治、文化、人民生活、生态等方方面面看,过去五年的发展,汇成一句话——人权在发展。”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姬亚平教授说。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