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凤祥: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龚凤祥: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习总书记这一关于提高党建质量的新思想新论断,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要求。如何在党建实践中落实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机关党建一个重大课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研究。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加科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尤为重要,必须准确把握规律,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始终在正确轨道上科学运行。

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来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具有共产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的突出特点。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更要密切联系和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开展,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充分实现。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它决定和制约党的各项建设。同时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各项建设之中,因为它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为其他各项建设提供保证。如何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促进党的建设整体推进,这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深入思考和探索解决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我们做到“两个毫不松懈”:思想理论武装毫不松懈、发挥制度建设规范和保证作用毫不松懈。正是通过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和制度建设的规范性、保障性作用同向发力,提高了机关党建的科学水平。

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卓有成效,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做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结合。近年来,我们紧跟中央的决策,贯彻省委的部署,明确提出省直机关党建“五化一提”,即“两学一做”常态化、机关作风优良化、廉政建设制度化、支部建设标准化、文明创建科学化,提高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实效,针对机关党建突出问题,认真调研出台应对举措,并扎实推进,化解了矛盾,补齐了短板,促进了党建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