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泽:从阳明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曹文泽:从阳明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凝聚中国精神,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中汲取养分,要继承和弘扬好传统文化的精髓。阳明学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重要学说,“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王阳明一生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他既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又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和文学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儒家学说,尤其是阳明学的普及和阐发,对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于解决当下社会的诸多问题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阳明学是明代中国思想界的重要成果

阳明学远播于中华大地之外,深刻影响了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阳明学不仅是中国人的精神财富,也为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了智慧。日本汉学家冈田武彦曾表示,阳明学最有东方文化的特点,它简易朴实,不仅便于学习掌握,而且易于实践执行,在人类这个大家庭里,不分种族,不分老幼,都能理解和实践阳明的良知之学。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45周年。长期以来,王阳明的学说在国内多存在于思想史研究的范畴,社会大众对其了解甚少。而今,随着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得以不断巩固和强化,王阳明这位重量级历史人物和他的思想也已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思想的传播有赖于学者的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王阳明,就需要向大众介绍王阳明的人生历程,进而使人们有机会理解其闪光思想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此背景之下,郦波教授出版新著《五百年来王阳明》,融历史事实、传奇故事、学说思想为一体,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文风,展示了王阳明传奇的一生,不仅可以使人们熟悉王阳明的生平,对王阳明的精神、人格产生强烈的共鸣,更为人们开启了一扇认识阳明学的智慧之门,帮助人们比较深入地了解阳明学的内涵,激发对阳明学进一步探究的热情。书中强调,中华民族继续向前,传统文化是核心动力。而之所以要重新解读王阳明,是因为他提出了我们今天仍然必须面对、必须思考的这样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完人之问。一个人怎么超越自己,成为真正优秀、有价值的人?二是心学之问。从国家民族的角度看,为什么阳明学能够被日本吸收,成就明治维新,却没有在近代中国产生更大的作用和影响?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当代中国人如何从阳明学中汲取文化的养分?

在笔者看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吸收了包括阳明学在内的大量传统文化思想,很好地回答了这两个重要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思想土壤和价值基因。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很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吸纳中华民族漫长奋斗过程中积累的文化养分,将中国历史上优秀的思想成果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相融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动实践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完成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阳明学对于生命理解的洞见也正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和马克思主义不断融合发展,使其在当代得到进一步的阐述阐发,而传承弘扬。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