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

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建设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打赢三大攻坚战,是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一鼓作气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现实需要。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6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47%,企业部门杠杆率达到165%,高于国际警戒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一方面要坚决管住货币信贷总闸门,防范和治理各类经济泡沫;另一方面要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鼓励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金融服务。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3000多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居住在深度贫困地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脱贫攻坚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这就要求我们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仅占1/4,地表水国控断面劣五类比例超过8%,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仍时有发生。攻坚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加快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